新能源汽車要是普及后,電價會不會漲成油價?
按道理來說,電價上漲是少不了的。但是也不會大漲。電這種能源,應該是用的越多越便宜的?,F階段電價構成為上網電價(由國家電網和發(fā)電公司協(xié)議制定,對于新能源項目有優(yōu)惠)+電網成本(輸電線路,變電站)+稅收+新能源項目補貼(如補貼風電,太陽能)+利潤。這五項里,除了發(fā)電成本會隨煤,石油漲價而漲價(但漲價過程要滯后很多,因為要能源部和發(fā)改委批準),其他幾項成本都會隨著用電量增加而均攤成本,如果發(fā)電成本沒有過快增長,理論上電價會下降。

但是完全市場化的電價肯定是不可能的,因為這關系到國家的能源安全,像電能這種關系到民生的重要能源,國家肯定是要壟斷的,而且現在的民用電的利潤率都是很低的。但是新能源汽車所用的充電樁是快充充電樁,很明顯和普通的家庭220V用電不太一樣。就拿北京來說,北京現階段對于電動汽車的充電收費是有明確的相關規(guī)定的。
1、 充電服務企業(yè)可以向用戶收取充電服務費,充電服務費按充電電量收取,每千瓦時(1度)收費上限標準為當日本市92號汽油每升最高零售價的15%,各經營單位可在不超過上限標準的情況下,制定具體收費標準
2、 公用充電設施按照大工業(yè)用電價格收費
就現在而言,國家對電動汽車的使用還是以扶持為主要目的的,北京市現在建成的絕大多數充電樁都不收取服務費。但是隨著用電規(guī)模的不斷增大,用電成本可能會有一部分的上浮,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用電還將執(zhí)行峰谷分時電價的政策。
就算電價上漲,電動車的使用成本還是低于同類型的燃油車的,現在的電動汽車的使用成本大約為同款燃油車的50%-60%,估計以后電動汽車的使用成本也不會超過燃油車。
本文由作者原創(chuàng)、翻譯編譯或收集分享,轉載請注明出自養(yǎng)車寶典:http://yangchebaodian.com.cn/zhishi/1172.html



